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三重分局
  • 推到:facebook

刑案預防_家宅安全

  • 發布日期:104-03-06
  • 發布單位: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竊盜」是國內現今發生頻率最高的犯罪。竊盜除帶給被害人財物的 損失外,最令一般人感到心寒的,是隱私權的被侵犯與不安全感。
預防竊賊侵入住宅行竊的六大原則:

1.強化前、後門的安全措施
2.務必養成隨手關門窗的習慣
3.審慎檢查窗戶
4.妥善標記貴重物品或表列其特徵
5.隨時讓家宅保持有人在或像有人在的狀態
6.謹慎門鎖鑰匙安全

庭院之安全

1.圍牆與籬笆:後院的圍牆或籬笆宜高,以防範臨時起意的竊賊,而前院之圍牆及籬笆則不宜過高,以有效觀察陌生人行為。
2.接臨宅院圍牆或籬笆,或靠近房子四周的樹木及矮木灌木,應常修剪整理,以防歹徒攀爬、躲藏。
3.入夜以後,容易形成良好隱蔽地點之暗處應加裝照明設備,亮度最好在四十瓦以上。
4.置於庭院的長木棍、梯子或可便利攀爬的物品應妥善收藏。
5.若能在庭院中飼養一隻警犬,比裝上性能優越的電子警報系統的防竊效果更佳。
6.宵小份子最怕的就是被人看到,因此只要家中有人或鄰居有人能偶而在庭院中出現一下,對竊賊可產生極大的嚇阻效果。

門鎖安全

1.鎖鑰規格應多變化,並以堅固可受重力打擊為宜。
2.過於陳舊或有鬆動無法順利操作的門鎖應立即汰換。
3.為方便觀察門外來訪者,可加裝窺孔及門鏈裝置。
4.前後門上方應裝上照明設備,以利夜間看清來訪的人,還可嚇阻意圖不法侵入的竊賊。
5.可請信用可靠的鎖匠或鉛管工在門的蝴蝶基座加裝門榫,以強化門基座的力量。
6.較重要的門鎖可以選用自動上鎖型式,只要關上門,沒有鑰匙的人即無法進入。
7.外門的結構最好用耐撞的金屬材料製作以防止竊賊利用切割方式侵入。

窗戶防護措施

1.平日應養成外出、睡前關閉並上鎖窗戶的良好習慣。
2.加強檢查較易疏忽處所(如浴室、盥洗室等)的窗戶。
3.應特別強化在一樓、陽台或平式屋頂,或有排水管經過的窗戶結構。
4.窗戶應選用有上鎖者,用鑰匙方能開啟的更好,平時鑰匙應放置於隱密而可方便取得的地方。
5.窗戶應加裝窗簾,並且經常改變窗簾的方向或位置。
6.無論是橫啟式的推窗或直啟式的滑落窗,都應加裝阻滑裝置。

電子警示系統

由於電子警示系統的精密科學原理,帶給了選用者充分的安全感,漸 受一般公司行號與部分民眾的歡迎。選購時,應注意其四項主要系統 的功能:

1.電源系統:是電子防盜警示系統最重要的部分,一旦供電發生問題,則整套的防盜系統將會癱瘓而無法發揮功能,所以應選購有蓄電備用系統者。

2.控制面板:整套防盜系統功能運作的啟、閉,端靠此面板的操作,有的面板極其複雜,有的卻很簡便,端看使用者的情況而定,不過在使用前,務必熟習面板的操作。

3.感應系統:亦即偵測系統,不管是磁感性、超音波、微波、觸動、光束阻斷、振動式的感應系統,選購時以感應靈敏度愈高者愈佳,為保證其功能正常,須不定期地加以測試。

4.警報系統:最常見的是警鈴、蜂鳴器與強光三種,有些較進步的警報系統並不在感應系統所在處所運作,而是在鄰舍(家戶聯防系統)、警察機關(警民連線系統)或透過電信線路,直接聯絡屋主處理者。

貴重物品標記

防範貴重物品被竊,以下兩點可供參考:

1.自己動手在貴重物品明顯處刻上身份證字號、電話號碼、姓名或郵遞區號及門牌號碼等均可。
2.將自己的貴重物品列一清單,慎予保存。

長期外出的防竊措施

國內經濟蓬勃發展,使得出國旅遊成為民眾最 佳的旅遊休閒方式,因此,下面的一些守則可以讓您快快樂樂出門,安安心心遊玩,高高興興回家。

1.安全穩固的門鎖、窗戶等都已上鎖。
2.貴重的物品都已標記妥當。
3.已通知牛奶商停送牛奶,已央請可靠的鄰居或親友代收信箱內的郵件、報紙、廣告傳單等。
4.出入門戶的鑰匙已隨身攜帶,或請鄰居或親友代為保管。
5.已告知守望相助巡守人員、大樓管理員或轄區警員加強自宅守望。
6.屋內的收音機、某電燈的定時開關裝置已設定。
7.已將電話鈴響聲音調小或關閉。
8.已把旅遊路線及住宿旅館、電話留給可靠的鄰居或親友。 報案愈快,破案機會就愈大

旅館安全

1.進入旅館應先注意週遭的安全逃生設備及緊急電話連絡系統。

2.特別注意旅館內門窗鎖鑰設施之安全,臨睡前務必詳細檢查。

3.有訪客時應再三確認,非有充分理由,絕對不要隨便讓陌生人進入,若有問題,應打電話給旅館櫃檯派人處理。

4.應經常檢視行李及隨身攜帶的物品,並放置妥當。

5.外出時勿將金錢、支票、信用卡或汽車鑰匙等貴重物品放在房間內。

6.發現物品有遭竊情事,應即向領隊或當地警察機關報案。

返家時

1.檢視所有的門鎖及窗戶是否安然無恙,切勿冒冒失失地進入。
2.發現似乎有人侵入的跡象,應先至鄰舍探詢狀況並向警察單位報案,直到警方派人前來處理時,才一同進入。
3.若發現家宅已遭竊,勿觸動現場任何物品,應儘快報警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