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三重分局
  • 推到:facebook

阿嬤救救我!別怕,冷靜一下,小心查證,避免受騙!

  • 發布日期:105-01-25
  • 發布單位: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父母在,行必有方!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特別提醒;在春節9天長假中,出外旅遊除了注意安全外,平時至少應留2種以上聯絡方式,並告知去處,避免詐騙集團有機可趁,讓家人成為下一個既傷心又傷財的人。
  其實這類假綁架詐騙還是利用老手法,先謊稱當事人之家屬遭綁架,說詞多是欠錢、糾紛等事由,再透過假冒家屬發出被打的哭泣及呻吟聲,讓當事人信以為真,造成心理上混亂,趁機要求不得通報警方及透過電話不掛斷的方式,讓當事人無法查證真偽並遙控當事人前往提款,將款項交給指定人士或放置指定地點,等當事人發覺上當時已財去人空了。
  警方分析165反詐騙諮詢專線受理民眾報案的資料,104年10月份假綁架詐騙案件共發生39件,財損金額動輒新臺幣10萬元起跳,呼籲民眾應常與家人保持密切聯繫,必要時應利用LINE、臉書等社群軟體與親友建立第二種聯繫管道作為求證用,避免因無法掌握行蹤而掉入詐騙陷阱,也希望民眾無論接到疑似(假)綁架案件的電話,均應先向警方報案或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以保障生命與財產安全。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特別提醒民眾;平時上班時間只有長者在家的民眾,務必提醒注意三件事:
第一、接到恐嚇或不明來者電話時,務必冷靜聽清楚對方說話內容。第二、馬上掛斷電話,避免陷入對方設計的威脅恐嚇情境內。第三、以第二種方式聯絡親友,如果一時聯絡不上也別心急,快打110或165反詐騙專線報案查證。另外假設家中只有一支電話,要儘速向鄰居求援,千萬別受對方言詞要脅影響而不敢透露,以免受害。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犯罪預防科
撰稿聯絡人:警務正王進德 (02)80725454分機4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