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三重分局
  • 推到:facebook

【防竊小撇步】多一分留心,少一分煩心

住宅防竊
  • 發布日期:105-01-25
  • 發布單位: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被害之發生,往往有其時、空特定之因素,並且係多因素聚合的結果,為免成為犯罪之被害人,民眾必須有警覺性。
當有犯罪動機的人、合適的目標及缺乏有能力的監察人,這三項要素出現時,犯罪的機會便會上升。即日常生活活動型態及犯罪發生之機會相配合,而導致「直接接觸掠奪性犯罪」之發生,稱之為日常活動理論。把學者理論應用到犯罪預防,從日常活動理論可能得出許多預防犯罪的小措施,並累積成深刻的降低犯罪效果。例如日常活動理論說,少被看管的財物容易被偷,那麼加裝社區監視器,或者提高警察巡邏頻率等等的提高看管強度措施,便可望降低竊盜罪。例如可移動的(未上鎖的)腳踏車容易被偷,那麼給腳踏車上鎖,或者建起有門有鎖的停車場,便可望降低腳踏車失竊率。
  因此,只要平時多留心周遭環境,日常生活習慣,就可降低被害機會。以下是幾個防竊小撇步:
一、 全家外出鎖門窗,竊賊想進行不通。
二、 防竊係數要提高,加裝燈光(感應式自動燈光)、聲響(感應式警報聲響)、門鎖(多重鎖)有保障。
三、 全家外出旅遊時,將家中電話鈴響聲音調小或關閉(以免歹徒投石問路)。
四、 暫時外出(例:夜間倒垃圾)應隨時將門關上,嚴防壞人趁隙進入。
五、 避免一家人共用一把鑰匙,或將鑰匙藏在門框上、鞋櫃內、花盆下。小心您的習慣,可能變成歹徒的方便。
六、 夜間全家外出用餐、購物,請把客廳燈光打亮,具有欺敵作用。
七、 貴重物品勿集中置於家中同一處,宜分散藏放,最好租用銀行保險箱(櫃)存放,記得樣式、型號要拍照或註記。
八、 請經常檢視家中門窗是否遭人破壞,若發現大門或門鈴有貼紙、大門紗窗有小洞,應特別注意!必要時報警處理。
九、 加裝防竊鐵窗,要由內而外。家中防竊設備,應充分利用並檢修。公共照明損毀故障,應立即檢修。多與鄰居交往,彼此守望相助最安全。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犯罪預防科
撰稿聯絡人:警務正王進德 (02)80725454分機4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