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三重分局
  • 推到:facebook

轉載刑事警察局:兩岸聯手破獲「猜猜我是誰」跨境電信詐欺集團嫌犯14人

  • 發布日期:105-02-05
  • 發布單位: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提醒您:
縱然是數載未見好友,突然間主動聯絡上您,也別掏心掏肺。有疑問就仔細查證,以免受騙。
  轉載刑事警察局105年1月29日發布「繼知名藝人董至成在去(104)年底差點被「假胡瓜」的詐欺集團用「猜猜我是誰」手法騙走數十萬元後,刑事警察局與大陸公安聯手破獲兩岸跨境電信詐欺集團。刑事警察局偵查第二大隊日前接獲報案,新北市一名江先生接到陌生電話「裝熟」,假冒朋友求助周轉,並匯款數萬元,事後查證才得知被騙了!案經警方追查發現該詐欺集團主嫌陳○宇、柯○忠等2人涉及多宗詐欺案件,經臺灣各地方法院檢察署通緝後,轉逃大陸福建、廈門地區再租借詐欺機房,以電話騙取被害人匯款後,再遙控臺灣車手取款。本案經警方追查,發現該詐欺集團係於大陸福建地區架設詐欺話務機房,並透過管道購買民眾個資後,以老掉牙的「猜猜我是誰」方式,亂槍打鳥方式打電話給被害人,先用賣關子的語氣稱:「我們好久沒見面了,你還記得我是誰嗎?」、「我是你同學呀!你怎麼忘了?」之類的話攀談、假冒親朋好友,一陣閒聊後再表示自己周轉不靈,博取被害人信任與同情,並答應借錢數萬元,最後再去郵局、銀行匯款,或ATM提款機轉帳,統計受騙被害人近百人遍及北、中、南部,每筆詐騙金額從10萬至3百多萬不等,總計受騙約千餘萬元。
  為將詐欺集團一網打盡,刑事警察局與臺北市政府警察局信義分局、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海山、樹林分局、高雄市政府警察局新興分局、新竹縣政府警察局竹北分局、嘉義縣警察局等單位共組專案小組,分別報請臺灣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宏股曾檢察官馨儀、臺中地方法院檢察署仁股洪檢察官國朝指揮偵辦。並積極與大陸福建廈門公安交換情資,在兩岸各地之詐欺集團據點布線查察、聯手出擊,於18、19、20日同步展開拘捕搜索行動,臺灣警方共出動近百名警力,陸方亦出動公安約50餘名,拘捕大陸詐欺機房主嫌5人、臺灣車手9人,查扣筆記型電腦3台、行動電話(工作機)20餘支、金融卡6張、被害人資料一批、犯罪所得人民幣4萬多元、新臺幣41萬7000元、鋼珠空氣槍1把等相關詐欺證物。
  本次兩岸共同執行掃蕩詐欺犯罪集團行動,查獲電信詐欺平臺、機房及車手,有效摧毀詐欺犯罪集團及截斷其繼續犯案之管道,警方將依據犯嫌供述及相關證物,繼續追查其餘共犯及幕後主嫌,並與大陸持續保持密切聯繫,共同打擊跨境犯罪。
  刑事警察局表示,年關將至期間為詐欺案件旺季,今年1月至今「猜猜我是誰」詐欺手法被害件數均有增加情形,提醒民眾如果接獲未知或久未聯絡的電話號碼,並在電話中提到借錢的事情,一定要在掛掉電話後再三査證,千萬不要只憑電話中的三言兩語就相信,務必提高警覺!有任何疑問,請立即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或向鄰近警察派出所尋求協助、確認。」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犯罪預防科
撰稿聯絡人:警務正王進德 (02)80725454分機4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