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三重分局
  • 推到:facebook

扒竊何時會下手?

  • 發布日期:106-01-27
  • 發布單位: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扒竊通稱「三隻手」,係指行為人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而竊取他人之財物者,屬竊盜犯罪的一種。其犯罪場所多半在汽車、船舶上、車站、戲院、飛機場、百貨公司、郵局、金融機構、寺廟等人群眾多的地方,乘人不備或使用詭計引開人們注意力,然後以熟練技倆從別人身上或所攜帶物品中摸扒財物。近年來翻新之扒竊型態,多在高級理燙髮院、觀光飯店電梯、醫院掛號處與取藥處、病房或電梯內等處犯案。扒手有單獨作案者,有結夥行竊者往往利用人潮擁擠時著手,摸扒到財物後,立刻交由同夥逃逸無蹤。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提醒您「車船上之防扒」:
一、    上下汽車、火車、輪船時,切勿爭先恐後,應特別小心自己所攜帶錢鈔及貴重物品,提防竊賊乘機行竊。 
二、    行李箱應在箱面上加特別標記,以防他人掉包而不自知。 
三、    在車船行駛中,身體不可靠在陌生人身上。 
四、    在車上最好勿入睡。 
五、    切莫在車上掏出皮包點數鈔票。 
六、    切莫在服務生警告「注意扒手」時,摸探自己錢袋。 
七、    乘坐汽車、火車時,應特別留意身邊的人,尤其是斜視窺探他人衣袋、手提包、左手拿報紙,不時用手摺疊報紙,以及不停和他人互相交換眼神的人。 
八、    當有人故意用手肘或掌碰撞你的衣袋、褲袋、皮包等部位時,應加倍小心,注意他的行動。 
九、    切忌將金錢財物放在大衣袋、外衣袋、西裝袋、褲袋及前袋裡。 
十、    貴重行李財物,千萬不可放在行李架上。 
十一、 天冷時,西裝或外套故意掛在手上或穿著寬大衣服的人走近身旁時,應倍加小心。 
十二、 公車到站時, 三二成群堵塞車門向司機或服務小姐問路的人,要特別注意,以免被扒。 
十三、 金錢財物應放在衣服內部特製的暗袋裡。 
十四、 女士們注意:貴重物品切莫放在手提包外袋裡,更勿任意穿戴太貴的珠寶。 
十五、 藉故和你攀談及他身邊的陌生人都應加倍小心,注意其一切行動,以策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