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三重分局
  • 推到:facebook

電告匯款繳學費 小心有詐

  • 發布日期:107-09-15
  • 發布單位:三重分局

繳學費直接匯款到學校帳戶,小心有詐!台中陳姓女市民接獲自稱 是兒子就讀國中註冊組電話,聲稱「假學費劃撥單」詐財案層出不窮,因此改由校方提供帳戶,讓家長直接轉帳或匯款,防止詐騙,陳女起疑,向校方查證才拆穿詐 騙集團騙局。時值寒假結束,各國中小即將開學的註冊、繳費期間,警方呼籲家長注意。

佯稱註冊組 要求匯錢

陳女日前在家裡接到詐騙集團電話,對方佯稱是她兒子國中的註冊組工作人員,還說配合教改條例,學生的班級費及學雜費自本學年度開始,一律改採直接匯款方式繳交。

對方為了取信陳女還強調,以前有詐騙集團寄送偽造的學費劃撥單,許多家長因此將錢劃撥到指定的人頭帳戶內,慘遭詐財,校方有鑑於此,才會不寄學費劃撥單,改採目前的新方式,並提供特定帳戶,請家長直接匯款,再由學生攜帶匯款證明單到學校繳回。

家長急查證 揭穿騙局

不過,以前不曾有這樣的繳費方式,陳女掛掉電話後不禁起疑,立即打電話到兒子的國中求證,校方說,繳費單已在學期末請學生帶回家,請家長臨櫃或就近到便利商店繳費,絕對未提供所謂的匯款帳戶。

警方指出,曾有詐騙集團在開學前,取得學校、補習班的學生家長資料,郵寄假註冊劃撥單,騙取註冊費,呼籲學生家長,收到學校註冊劃撥單或是所謂的匯款帳號時,應先向校方查證清楚,以免受騙。

三重警察分局提醒民眾

  • 接到不明電話請一聽(聽清楚這個電話說什麼)、二掛(聽完後立刻掛斷這通電話,不讓歹徒繼續操控你的情緒)、三查證(快撥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將剛才聽到的電話內容告訴165)。
  • 千萬不要聽從電話指示去做任何事,如有任何疑問,請立即撥打165進行查證。
  • 不管任何大、小事,只要是扯到錢,找165就對了。
  • 發覺被騙或覺得情況可疑時,請立即撥打110報案,以阻斷不肖歹徒之詐騙行為。

 

單位: 三重分局偵查佐  
管理人: 偵查佐吳家驊  
電話: 02-89818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