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三重分局
  • 推到:facebook

「拯救伊斯蘭國人質!」 網友瞎掰駐敘利亞美軍 女為愛付百萬元

  • 發布日期:105-12-29
  • 發布單位:土城分局

假結婚詐財也配合國際時事話題。1名梁姓小資熟女日前透過臉書結識1名網友,對方自稱是美軍駐敘利亞上校,在烽火連天中尋找真愛寄託,兩人旋即陷入熱戀,交往兩個月後,對方稱要將1筆拯救被伊斯蘭國綁架人質的感謝金寄到臺灣,請梁女代收,接下來又以代繳空運費、海關疏通費等理由要求梁女付款,直到前後付了總共120多萬元,梁女才驚覺受騙報警。

家住南部地區的梁女(59年次),今年8月間在臉書上認識1名照片神似吳彥祖卻多一份滄桑的帥哥,對方身著迷彩服,背景還有美國國旗,眉宇間淡淡的憂鬱,讓梁女心動不已而同意加為好友。對方表示自己是個華裔孤兒,從小被美軍收養而跟著軍隊四處漂泊,軍隊幫他取名為Ferguson Clark,而他也非常爭氣,冒險犯難屢獲戰功,一路升為上校,十分辛苦但薪水優渥,如今在敘利亞駐守,每天過著槍林彈雨的生活,非常渴望尋找一個心靈寄託,等這趟任務完成後就退休,飛來臺灣成家,享受甜蜜的兩人世界。梁女被Clark電影般的傳奇故事唬得熱淚盈眶,憐愛之情油然而生,但他表示軍中不能使用行動電話,因此雙方都用LINE聯繫,言談間不斷稱梁女honey、sweetheart、my queen,更讓梁女被這段亂世情緣沖昏了頭。

今年10月間,Clark說他冒著生命危險成功拯救了一名被伊斯蘭國綁架險遭斬首的人質,過程比即刻救援還驚險,敘利亞政府為了感謝他,私下給了他一大筆金額不詳的美金,並託紅十字會用包裹寄到臺灣。Clark說,「記得我在戰區無法親自處理這些事,而甜心妳是我唯一信任的人,我相信妳永遠不會讓我失望」、「任務一結束我就會立刻退伍」,因此拜託梁女代收包裹,並先墊付新臺幣15萬元的空運費;接著又3度說包裹經過土耳其海關遭到刁難,要她代匯「疏通費」到土耳其的帳戶,前後總共匯了120多萬元,其間梁女數度感到懷疑,但Clark極力安撫她「親愛的,我希望你把包裹保管安全直到我回來,在此之前我不希望你告訴任何人,因為這筆錢是為了我們的家庭和照顧妳,我們會過得很快樂」;11月間,梁女詢問Clark為何尚未收到包裹,Clark答包裹已到香港,恐怕還要支付其他款項。梁女至此已感心灰意冷決定報警,受理員警一聽直搖頭:「真是地表最會扯的騙子!」

刑事警察局表示,本案是典型的假交友、假結婚詐騙手法,此種手法因發源自奈及利亞,觸犯奈國刑法第419條,故國際上又稱「奈及利亞詐騙」、「預付款詐騙」或「419詐騙」。歹徒透過網路平臺,以俊俏的假照片和具傳奇色彩的職業申請假身分,刻意鎖定較熟齡單身女性搭訕,再以甜言蜜語攻勢擄獲芳心,數月間即論及婚嫁規劃美好願景,接著以投資、寄送包裹等理由,要求被害人以西聯匯款繳交投資款項或代為預付郵資、手續費、通關費、增值稅等,甚至被害人已被「詐」乾還會以愛情為餌,聳恿對方去借款繼續匯款,行徑惡劣。刑事警察局呼籲,虛擬愛情陷阱多,網路交友若短時間異常熱情,且談到投資、借款、寄送郵包來臺等理由而要求匯款,都是詐騙的特徵。有任何問題歡迎撥打反詐騙諮詢專線165查詢。

 

資料來源:內政部警政署165反詐騙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