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三重分局
  • 推到:facebook

歹徒假冒國內某航空業者行騙,已有多名民眾受害!

  • 發布日期:106-04-06
  • 發布單位:土城分局

根據165反詐騙諮詢專線統計,自今(106)年3月上旬至今已受理20餘起民眾接獲假冒國內某航空業者之客服電話,以「工作人員操作錯誤,導致升級成VIP會員或設成購買定期(團體)票,要求客戶前往操作ATM解除設定」之詐騙案件。此次事件受詐騙之民眾多集中於今年1月間購買該航空公司的機票,警方在此呼籲曾有購票之民眾務必提高警覺,並已要求業者在官方網站頁面置放警示標語。
通常歹徒在撥打電話給民眾之前,就已經透過各項方法取得民眾的購物資料,包含購買時間、網站名稱、購物金額以及交貨方式等,再以竄改來電方式撥打電話給民眾,使民眾誤以為客服人員而卸除心防。接著,歹徒會告知民眾因客服人員作業疏失,造成誤升級會員等級或是設定購買定期票,不需要該項服務必須前往ATM操作解除,如聽從歹徒指示前往操作ATM,民眾辛苦的血汗錢就這樣匯入歹徒所提供的帳戶了。
要防範上述詐騙手法並不難,接獲不明來電務必依「冷靜、查證、報案」三原則處理。首先,網路賣場或金融機構不會在下班時間撥打電話給民眾;其次,仔細查看撥入來電是否含有「+」號,通常含「+」號者為境外來電,電話很有可能經過竄改,如無親朋好友居住國外,建議直接掛斷電話或是拒接;最後,ATM自動提款機只能「提款」跟「匯款」,沒有任何解除設定的功能,只要秉持不前往操作ATM,就能保護自己的財產安全。
為了提醒民眾切勿輕易前往操作ATM,警方在全國近3萬臺的ATM機臺明顯處均有張貼「注意!操作ATM解除分期設定是詐騙電話」之貼紙,民眾只要多一分警覺,就能少一分損失。

 

資料來源:165反詐騙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