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三重分局
  • 推到:facebook

網路購物匯款後卻不見商品

  • 發布日期:98-02-19
  • 發布單位:板橋分局

臺北黃先生於奇摩拍賣網頁下標購物,並依網頁上之指示匯款新臺幣5100元給賣家所留之郵局帳號,但卻並未接到所購買之物品始發現遭詐騙,並報警求助。
歹徒利用知名網站之網路購物機制,並申請帳號利用知名購物網站刊登不實之販賣資訊,進而利用交易機會詐騙民眾,收取貨款然並不交付被害者所購買之商品,待被害者發現被騙向警方報案時往往已經是匯款期日之數日後了。


預防之道

一、 觀察賣場資訊
賣場會說話,下標前務必注意其商品敘述內容、商品價格與市價的差距、商品所在地、圖片、起標與結標時間、賣方其他商品等。
二、 參考評價紀錄
通常拍賣網站均會提供了會員評價制度之服務,詳細記錄買賣雙方對於每一次交易的評語。在交易前務必留意對方的信用狀態,參考其他購買者的評語及每次交易金額,留意是否有以多數小額交易來衝高評價情況,做出正確的選擇。即使已下標或結標後,仍要留心對方評價,通常詐騙者會在短時間內突然收到很多負評。
三、 留意交貨匯款
購買高單價商品,下標前可詢問賣方可否當面交易,或採用貨到付款方式。除了可以檢驗商品品質外,也能避免收不到貨的疑慮。若採匯款方式,匯款前務必核對匯款帳號是否為賣家所有。
若接到聲稱轉帳錯誤的不明電話或信件,小心是假冒賣方的詐騙者不法獲得買家之資料所冒充。請謹記ATM並無取消連續扣款或修正轉帳錯誤功能。
只要發現遭詐騙,請儘速至轄區派出所或是到鄰近金融機構櫃台報案,警方受理,完成報案手續後,可報列警示帳戶,凍結款項,甚至有希望能追回款項。


資料來源:板橋分局 偵查隊 賴宜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