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三重分局
  • 推到:facebook

一頭牛剝兩層皮!銀行員網購遭詐 本以為破案…又被騙

  • 發布日期:107-02-08
  • 發布單位:土城分局

高雄1名從事銀行業的陳姓男子(28歲),去(106)年底才因網路購物被騙新台幣1萬5千元,日前又接獲詐騙集團假冒警察來電,佯稱已經破案,將由銀行協助退還被騙款項,陳男信以為真,聽從假「銀行客服」電話指示操作ATM,又再被騙10萬餘元。
      陳男去(106)年底在臉書社團看到網友低價出售iPhone手機,雙方說好以新台幣1萬5千元成交,對方收款後卻斷絕聯絡,陳男只好黯然報警處理,誰知詐騙集團食髓知味,1個月後竟又假冒「臺北市中山分局員警」來電行騙,謊稱案子已經偵破,將由銀行協助退還贓款,隨即由另1名歹徒假冒「銀行客服專員」來電,要求陳男操作ATM開通「銷帳功能」以便接收退款,陳男未經查證就興沖沖地趕到附近ATM依照對方指示操作,結果越操作餘額越減少,這才驚覺自己又上了詐騙集團的當,失落的到警局報案,員警詫異詢問陳男身為銀行員怎會不清楚ATM功能,他只能苦笑不語。
       許多民眾喜歡在臉書、LINE等社群軟體購物,然而這些社群軟體並無任何交易保障機制,導致詐騙頻傳,呼籲民眾應避免使用社群軟體購物,若不幸遭遇購物詐騙,除應立即報警外,更要小心歹徒冒充警察、金融機構,打著案件偵破、退還贓款等名義二度行騙,也提醒民眾,ATM沒有任何設定或解除功能,陌生人打電話要求操作ATM就是詐騙!另外詐騙集團會竄改來電顯示號碼,民眾可由來電顯示開頭有無「+」字號分辨,有「+」號者代表發話地點在國外,對方若自稱是國內公務機關或客服人員,明顯就是詐騙,有任何疑問也歡迎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求證。

 

資料來源:刑事警察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