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三重分局
  • 推到:facebook

未到期門號退租免違約金?小心老梗詐騙手法

  • 發布日期:102-09-22
  • 發布單位:瑞芳分局

門號沒在用,協助取消免付違約金?邇來發生詐騙集團以此說法,要求被害人先墊成本費用,事後再行退費為由行騙,利用宅配公司之代收款服務降低出面取款曝光之風險。
家住彰化劉先生因與經銷商在有糾紛情形下辦理2支手機門號,因而前往電信公司申訴,並在保留2支手機門號情形下達成和解,之後接到自稱該電信公司的門號處理部門楊主任的電話,指稱接獲太多經銷商不當行為誘騙消費者辦理門號,所以總公司要求強制解除劉先生這2個門號,不過因劉先生之前收到2支手機贈品,應以現金5,600元付清,請陳先生將錢放入信封袋寄送,陳先生依指示辦理。之後楊經理要求陳先生支付16,000元違約金,並稱收到後會門號解約並退回之前款項共21,600元。數日後楊經理又來電,指稱同事多開1張21,600元的支票,要劉先生再寄21,600元,之後一併退還43,200元。之後又來電要陳先生再支付11,200元,之後一併退還54,400元。數日後接到自稱該電信公司財務部陳經理來電,指稱54,400元財物異常,要求陳先生與楊經理各支付4成的保證金,陳先生此時才驚覺可能遭騙,經與電信公司朋友聯絡,才確認遭到詐騙,總計被騙54,400元。
根據165反詐騙諮詢專線統計,102年上半年遭類似手法詐騙件數15件,損失金額為新臺幣102萬8,700元整,因歹徒清楚掌握被害人名下門號等相關資訊,不排除被害人之個人資料係於先前申辦門號時外流而遭不法利用。
警方呼籲,如有取消門號之需求,務必至電信公司之營運據點申辦,勿聽信「無須付違約金」等藉口,而透過不明人士代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