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三重分局
  • 推到:facebook

涉嫌南港輪胎弊案要監管帳戶?小心假檢警詐騙!

  • 發布日期:103-08-05
  •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南港輪胎弊案於103年7月16日甫偵破,就被歹徒拿來當成詐騙說詞,有民眾因而受騙上當,請務必注意此類假檢警詐騙手法。
63歲家住本市的陳姓太太,於7月17日上午在家裡接到一名女子電話,自稱是健保局人員,指控陳太太涉嫌詐領保險金,已經報請警方處理,要求陳太太不能掛電話,緊接著換一名自稱刑警的男子接聽,他詢問陳太太是否有參與前一天破案的南港輪胎回扣弊案,聲稱名下帳戶內的錢是該案的贓款,要求她全數領出,交由地檢署進行監管。陳太太一開始覺得莫名其妙,直接將電話掛斷,歹徒馬上再打來,並責罵陳太太如果不配合偵辦,就會在中午以前派人將她逮捕歸案,甚至要她準備好坐牢需要的換洗衣物。
陳太太一時心慌,依照對方指示,一口氣將現金新臺幣46萬元全數提領出來,在家門口交給出面取款的車手,對方交給陳太太一張監管公文後,就轉身離開。陳太太越想越不對勁,於是打電話向健保局查證,才發現自己真的受騙上當,出面報警處理。
103年7月至今警方受理假檢警詐騙案件共計40件,財損金額達千萬元,此類手法最常被冒用的單位是健保局、其次是醫療院所,第三則是中華電信。他們先以冒領健保補助或催繳電話費為由行騙,再轉由假冒的檢警人員出面,聲稱被害人涉嫌刑案必須監管帳戶。
假檢警詐騙被害對象通常是鎖定白天會待在家裡的年長者或是家庭主婦,歹徒掌握被害人部分個資,指控被害人涉嫌洗錢,或是與近期發生的重大刑案有關,讓被害人情緒緊張,無法冷靜思考後,再要求提領大量現金,或要求匯款至指定帳戶。
警方呼籲,檢警辦案不會要你提領現金或匯款到所謂的監管帳戶,只要電話談錢就可疑,務必小心求證。有任何與詐騙相關的問題,歡迎利用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

單位: 預防組  管理人: 謝佩緻  電話: (02)8024-3033分機5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