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三重分局
  • 推到:facebook

從帳戶動產騙至房屋不動產! 5旬婦遭詐空退休金及房產

從帳戶動產騙至房屋不動產! 5旬婦遭詐空退休金及房產
  • 發布日期:108-01-24
  • 發布單位:土城分局

短短幾通電話騙走上千萬元,詐騙集團從詐取匯款、交付帳戶存摺及提款卡等動產,進階動歪腦筋到不動產上!年長者常成為假冒公務機構詐騙手法的目標,但近來也見7、8年級生遇上此手法詐騙,詐騙話術及三階段陷阱,你我都別輕忽。

住在臺北市的陳姓婦人,日前接到假冒健保局人員來電,表示其健保卡將遭停卡,經查詢其重覆使用藥物及盜領健保補助費用計新臺幣3萬5,000元,聲稱若無此事可能資料被盜用,接著又接獲自稱楊警官的來電,要求陳姓婦人至超商按對方指示操作ATM匯出款項,並依照假警官指示銷毀超商傳真公文及堅守偵查不公開,沒有向他人諮詢求助,直到數日後接獲他縣市警方來電表示查獲詐欺車手,經查詢帳戶方知陳姓婦人亦是受害人,婦人才知受騙;隔日,陳姓婦人在家中又接獲假檢察官來電,聲稱有筆詐騙款項可領回,並以「資金控管」為由,要求提供帳戶提款卡及密碼,否則將列為人頭帳戶判處重刑,須「監管帳戶」2周時間,並稱待結案後「資金監管款項會再以國賠方式連同利息一併返還」,復陳姓婦人親自交付3張提款卡給前來取件的詐騙集團,計遭詐領19筆,新臺幣156萬元。

惟詐騙集團食髓知味,陳姓婦人後續又接到自稱吳主任檢察官來電,聲稱之前動產的案件已簽結,要換成調查陳姓婦人名下不動產,釐清是否與主嫌共謀洗錢案,假主任檢察官並指示婦人以投資名義,到當鋪將名下2處房子典當,並將典當所得新臺幣1,000萬元及500萬元許以臨櫃匯款方式用美金匯至對方指定帳戶,計匯款3筆,另又按指示交付黃金首飾給前來取件的詐騙男子,前後遭詐騙新臺幣2,000萬元,卻苦等不到通知案件簽結,回電又均無人接聽,才驚覺遭到詐騙而報警。

分析該詐騙手法,詐騙集團會先聲稱被害人身分遭冒用、健保卡濫用遭停卡及申辦電信並欠繳電話費,電話之後轉接給假警察、假檢察官後恐嚇被害人涉及刑案、人頭帳戶、詐欺共犯等,被害人心生恐懼下便容易失去判斷力,最後要求被害人匯款,甚至是要求提款並交付給前往住處執行假公務及取款的車手,現在更進階從詐取動產款項到騙取被害人典當不動產,再匯至指定帳戶。

刑事警察局呼籲,檢警不會監管任何的人帳戶,更不會要求收取現金或存簿,提醒民眾聽到「身分遭冒用協助申請資金公證」、「資金控管」、「現在電話幫你做筆錄」、「等下傳真公文給你」、「法院幫你保管金錢」、「監管帳戶」等關鍵字時,絕對是詐騙!因為積欠健保、電信費用均是用紙本通知繳費,現行法令檢警更不可能用電話做筆錄及傳真公文(公文必定為蓋關防紙本),更遑論監管帳戶或保管金錢,希望各位年輕朋友回家多向家中年長者宣導,必要時可在電話旁邊放置假檢警詐騙的文宣或專刊,類似的詐騙的手法在刑事警察局165反詐騙官方網站及165反詐騙App上都有介紹,有任何疑問歡迎撥打反詐騙諮詢專線165查詢。

 

 

資料來源:165反詐騙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