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三重分局
  • 推到:facebook

網路資訊真假難辨,是否詐騙來看這邊

  • 發布日期:103-11-12
  • 發布單位:板橋分局

因網際網路的普及,民眾隨時隨地均可接收大量資訊,網路上有些資訊結合圖文包裝,看起來就像真的。加上近來民眾對網路詐騙警覺性提高,只要有疑惑就趕緊告知周遭親朋好友,經常讓人搞不清楚到底哪些是真的?哪些又是假的?


近來有部分民眾透過手機通訊軟體LINE接獲下列訊息,已經都證明是假的:
一、「高雄刑事警察局」敬告民眾「緊急!閱後快傳!盡你所能,趕快把這封信傳出去,如果你接到一封名叫『華康新儷粗黑』,別打開這封信,它將會刪掉你硬碟上的一切!請大家將這封信轉通訊錄裡的好友,以免其他人也中毒,因為它會自動轉寄給朋友哦~超重要!」。
二、「中華電信全聯營運處」通報,「緊急通告!!請速將此0930-702559輸入拒接電話!!來電絕對不要接~有手機的人一定要看(警察機構提供的消息)手機病毒!已經被CNN報導出來了請注意有一組電話號碼非常擾人,當你收到此電話時,切勿接聽更不可回電否則你就有付不完的電話費。根據警察機構消息提供:最近有一詐騙集團自稱是大哥大/行動電話網路工程師,打手機給你,要你作檢查。此時他會要求你按下#90或90#,結束此通電話。各位,千萬不可!一旦你按下,對方即可進入你的SIM CARD,而使用你的SIM CARD打電話,由你付費。所以,聰明的你,可別上當!請大家告訴大家! 」。
三、「頂新集團要賠償全民每人新台幣壹萬元」。

  相信民眾在當下接獲類似的訊息,心裡不免擔心自己是否也會成為受害者,個人資料是否遭歹徒盜取拿去做詐騙工具?為避免民眾擔心,本局在此提供民眾幾個方法及查詢管道:
一、 接獲訊息當下,可以上網搜尋發出聲明的單位是否存在,並打電話到該單位詢問真偽,像上述的「高雄刑事警察局」跟「中華電信全聯營運處」都是不存在的,訊息的可靠性自然大打折扣。
二、民眾可前往
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http://www.cib.gov.tw)
165反詐騙專線(http://165.gov.tw)
首頁均有宣導時下最新詐騙手法,並提供防範之道。
三、警察廣播電臺全國治安網在每週日晚上八點亦有推出「防騙金鍾罩」節目,會將疑似詐騙訊息,於查證過後,第一時間向民眾說明。
       最後,如果嘗試過上述方法還是沒辦法解答是否為網路詐騙手段,當然也可直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

單位: 刑事警察大隊(預防組)  管理人: 偵查員洪竹慶  電話: 02-80243033#5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