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三重分局
  • 推到:facebook

詐騙犯罪有特定時段與對象,165專線製作時序表,提醒民眾注意

  • 發布日期:103-11-07
  • 發布單位:海山分局

刑事警察局165反詐騙諮詢專線(以下簡稱165專線)統計民眾撥打電話諮詢與報案資訊,透過時序統計方式,歸納出詐騙集團在每天所從事的詐騙案類隨著【三餐作息】、【銀行營業時間】、【電子商務業者下班時間】、【每日提款上限】等幾個因素而有不同的手法出現,針對各時段應提醒民眾注意可能產生相關的犯罪型態,也提醒民眾注意周遭親友預防遭到詐騙的可能。
165專線分析近幾週的詐騙時序狀況,發現詐騙集團在早上銀行營業時間針對在家老人、家庭主婦、待業等民眾進行假冒公務機關詐騙,假冒名義仍以【健保局】、【長庚醫院】、【假檢警】、【中華電信退費】等居多,利用民眾對於法律知識不熟悉的狀況下,誆稱觸犯刑責須協助監管帳戶等話術,進而詐騙被害人前往銀行提匯現金,近一週統計50歲以上的民眾被害,占被害人數近九成。到了16時以後因銀行過營業時間無法臨櫃提(匯)款,詐騙集團轉移目標至年輕上班族群,以假冒賣場及銀行客服名義,主動撥打給民眾表示誤將被害人之前的交易設定為分期付款,引導前往ATM解除誤設分期付款的設定,此類詐騙案類經165專線統計被害人年齡多為30歲以下,占被害人數約八成,而被害案件發生於22時達到高峰並延續至凌晨。
假公務詐財案件多由周遭親友、鄰居或銀行行員機警通報轄區警察機關或撥打165專線預警能獲最大成效,甚至能順利緝獲詐騙集團成員。而針對利用解除ATM分期付款詐騙,經165專線發現除了部分業者相關交易資料遭到詐騙集團掌握,當民眾接獲詐騙集團電話時,多半因為電子商務業者沒有提供民眾客服聯絡方式查證,造成民眾誤信詐騙集團為客服人員的陷阱,165專線發現民眾受害後才接獲報案資訊,但為時已晚。因此,未來165專線結合消費者保護主管機關,要求業者必須提供民眾諮詢管道,另遇遭冒名進行詐騙業者亦必須於網站或以民眾易得知資訊方式(如簡訊、文宣)加強宣導,讓民眾能提高反詐騙意識。
針對解除ATM分期付款案件之被害匯款,如被害人能於30分鐘內通報165專線啟動緊急攔阻機制,返還損失的機會則會增加許多,預防遭詐騙的最好方法還是請民眾隨時對於異常警訊或不合理的詐術多方查證,相關反詐騙訊息可上165官方網站查詢,或有任何疑問,歡迎撥打165專線查詢,避免財產損失。 (轉載自刑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