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三重分局
  • 推到:facebook

為民服務白皮書

  • 發布日期:107-09-15
  • 發布單位:三重分局

前言

「警察」為因應社會需要而存在,主要任務在於服務人民、保護人民,而民眾的小事,就是警察的大事,我們以保障人民的生命、身體與財產的安全及維持公共秩序為天職,視民眾為顧客,進而追求最高服務品質的最高境界為志向。政府的一切作為,最終目的都在為民服務,俾使民眾獲得最大的福利;而為民服務係現今政府施政的主流價值,「提供民眾更優質的服務」一直是本局全體同仁努力的目標。臺北縣政府警察局近年來參考各先進國家相關作法,引進企業界「全面品質管理」的理念與手法,結合公、民營企業為民服務工作之經驗,進而建立以「顧客為導向」的服務;更全面賡續檢討改進警政服務品質與作為,希望能夠提供本縣民眾最適切、完善與貼心的服務。這都是本局同仁責無旁貸的責任,亦將竭盡所能來提升員警的服務品質,以提供縣民最完善、最滿意的服務,今後仍將秉持ISO品質目標「治安優先、交通為重、服務第一」服務導向的理念與態度,為民眾作最好的服務,希望能繼續獲得您的支持與鼓勵。
 
我們能為您服務的項目

一、勤務指揮中心─24小時保護您
勤務指揮中心為警察勤務運作、指揮、通訊、管制的中樞,本局自88 年10 月成立地理資訊系統(GIS),市民如需報案請求警察協助,可於任何時間從本市轄區任何角落撥打的報案電話,透過來電號碼(ANI)與來電地址(ALI)顯示功能來處理;並於96 年導入M 化管制措施,全市警車建置GPS 衛星定位系統掌握最新、最正確報案資訊、以指令電話最快的速度通報線上警力馳赴處理,以縮短民眾報案等待時間,做到「民眾需要警察時,警察隨時在身邊」的服務工作。警察主要的工作就是「治安與交通秩序的維護」以及『急迫事故的協助處理』。「110」勤務指揮中心負責接聽各類報案之電話,並指揮調度線上巡邏警力,24 小時竭誠為您服務。只要您一通電話,警察局110 報案臺專人立即為您服務。

二、幫您解決交通的問題。
保障您行的權利為維持本市交通秩序,提供您行車便捷、順暢與安全是我們每日上、下午尖峰時間,都派有交通疏導崗位為您解決問題。

三、申請案件
(期限與流程)※請參閱本分局網站服務。

四、派出所值班台
本分局及各派出所均設有值班台,廿四小時派有專人執勤,服務民眾及提供服務時,態度應和譪、熱忱、積極。如有接聽電話時應報單位、姓名及問好,並多說(謝謝、對不起、再見等)。對於民眾由各種方式(郵寄、電話、各類首長信箱、傳真等)向本分局提出之陳情案件,我們都會儘速處理,並設簿列管由專人負責追蹤管制,要求各承辦人務必於3日內將處理情形答覆陳情人。

五、舉家外出,加強巡邏勤務
您舉家外出辦事、郊遊,打電話或親自到本分局各派出所申請加強巡邏,我們將加派人員,設置巡邏箱加強巡邏查察,保護您住家安全,讓您能安心出外旅遊。

六、護送提領巨款
您有存放、提領巨款時儘量以匯兌方式處理,如遇必要存放、提領在外運送時,可向警方提出申請,我們將派專人護送,以保護您與款項安全。

七、提升生活品質
對獨居老人,我們透過警勤區加強巡邏查訪,防止意外發生,保護其安全。為維護善良風氣及民眾安居樂業,我們設有專人處理檢舉案件,並規劃全面性、持續性勤務為您掃除不法商家讓您有個乾淨又自由的空間。

八、單一窗口報案
我們為要求所有員警熱心受、處理您的報案,澈底杜絕匿報積弊,受理民眾報案,經受理係屬刑案時應開具「報案三聯單」,第二聯交報案人收執備查,第一聯送分局勤務中心審核輸入電腦管制,第三聯受理單位存查,該項措施執行以來成效良好,普受社會大眾好評,為力求澈底杜絕匿報情事:本分局設置有專線申訴電話:(02)89818900,派專人廿四小時受理您的查詢、申訴,迅速派員查處並答覆您。

九、警察服務連結(站)
選定適當之廿四小時營業超商設置「警察服務聯絡站」,除裝設「自動報案語音系統」,藉由綿密的警察巡邏與商家店員產生互動外,並擴展警察服務點據,延伸警察觸角與能見度,方便 民眾報案、請求警察服務。
 服務事項:1.民眾因情狀急迫需及時救護排除急難無法親自打電話者。 2.上下學學童老弱婦孺遇危急狀況等臨時收容。 3.發現治安事故及可疑人事物即時報警處理者。 4.代叫計程車。 5.其他需要警察服務市事項之反映。

十、護童專案
為維護學童上下學安全,本分局規劃出學校守護走廊及愛心商店,由本分局內勤警力至各國小大門口及週邊配合導護老師、愛心媽媽、導護義工、義警等協勤民力,共同協助疏導人車,防範歹徒伺機作案,特別加強為民服務之工作,於巡邏勤務中除兼服保護兒童外,並維護學童上、放學之安全及執行各項為民服務工作。

十一、機車、自行車、農具免費烙碼服務
本分局為強化機車零組件辨識功能,增加歹徒銷贓難度,有效阻斷銷贓管道,以利查贓肅竊,降低失竊率,仍持續執行機車免費烙碼服務;同時台北縣政府警察局首創全國自行車免費烙碼服務,自本項便民推出,廣受自行車族喜好,深受好評,成效斐然;另有鑑於中南部農民賴以維生之農具頻頻失竊,特別實施農具免費烙碼,以降低失竊率,嘉惠農民;機車烙碼請攜帶行照、自行車及農具烙碼請攜帶身分證,本分局所屬各派出所均設有免費烙碼之服務。
 
我們的服務成果

為民服務工作乃是經常性、持續性之重點工作,本分局在有限之人力、物力、財力下,為求精進,以期做到盡善盡美之境地,除力求改善相關勤、業務措施與作為外,並主動積極參與社區活動,提供最佳服務,以達為民服務之理想目標。本分局全體同仁在分局長的帶領下,提供您最佳的服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