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釣魚簡訊騙帳密 cosplay賣家險成詐騙集團

  • 發布日期:104-05-19
  • 發布單位:土城分局

隨著網路科技快速發展,改變了人們的消費行為,有愈來愈多人透過網路購物,因此,網拍也成為詐騙集團覬覦的目標,盜用賣家帳密是詐騙集團最新的手法。網路賣家若手機收到拍賣網站寄來的簡訊,小心是詐騙集團的釣魚技倆,賣家恐成為詐騙集團!歹徒騙取賣家帳密後,刊登假交易資訊詐財,獲取買家購物資訊,進行解除分期付款詐騙。今(104)年第1季詐騙案件中,以假賣家詐騙案2,496件,為數量最高的詐騙手法,網路賣家不可不慎! 

內政部表示,警政署統計分析今年第1季(1-3月)的詐騙案件,發現案件數最高的詐騙手法分別為假網拍交易(又稱假賣家)及ATM解除分期付款設定,計有4,659件,占前5名的78.85%,較去年同季增加1,388件,另色情應召詐財計有582件,較去年同季減少35件。此外,本季財損數最高的詐騙手法仍為假健保、假檢警等假冒公務機構情形,許多退休人員因此被騙光積蓄,財損達新臺幣3.99億元,占前5名的47.8%,較去年同季減少2,300萬元;另假投資亦呈現減少趨勢,較去年同季減少516萬元,顯見今年詐騙手法有轉變的趨勢。

盜用賣家帳密是詐騙集團最新的手法,例如,今年3月間,在拍賣網站專售cosplay線上遊戲角色飾品的賣家莊小姐,收到拍賣客服寄送的帳號異常登入通知簡訊,正當她擔心帳號是否遭盜用時,又收到一封假冒該拍賣客服的簡訊,內容為:「剛發到您手機的認證碼,請重新登入」,莊小姐點選簡訊提供的連結後,進入賣場的登入網頁,想說變更密碼比較保險,正打算依照指示直接用手機變更密碼,忽然轉念向資訊高手朋友詢問,才知道這是詐騙集團專門騙取帳號密碼的釣魚網頁,嚇得她冷汗直流,大呼好險,「差點變成詐騙集團了!」

詐騙集團騙取賣家帳密,除了趁機從事假交易,收取貨款不出貨,更可獲取全部買家的購物資料,再假冒賣家向買家謊稱「交易誤設為分期付款」,要求買家操作ATM「解除分期付款設定」,透過轉帳詐財。警方再次呼籲,切勿點選任何不明連結,若真的擔心帳號遭盜用,應直接自行輸入該拍賣網站網址登入,以免落入釣魚圈套。

內政部也指出,「假健保」、「假檢警」等假冒公務機構詐騙手法由來已久,延續去年同季,仍是本季財損數最高的詐騙手法,詐騙集團常鎖定家中較少接收新資訊的長輩行騙,財損數也較各種詐騙手法來的高。例如,臺灣俞姓藝人去年底在中國大陸遭詐,即栽在此手法。另外,今年1月底,一名周姓退休老師,接獲詐騙集團假冒健保局來電,稱其健保卡遭盜用並已報案;接著再由自稱「高雄市王警官」來電,指周老師因個資外洩才會導致健保卡遭盜用,必須立刻在電話中製作「電話錄音筆錄」,否則將會列為被告,趁機套取其帳戶資料行騙。周老師驚慌之餘致電友人詢問,才知遇到詐騙,於是挺身而出,揭發詐騙集團的精密圈套。

內政部提醒,民眾應時常留意可疑的簡訊或電話,家中有長輩的民眾,務必經常關心長輩的動態,並時時給予如何辨識詐騙陷阱相關資訊,有任何疑問歡迎撥打反詐騙諮詢專線165查詢,另警政署刑事警察局也會不定期將最新財損及詐騙手法放置於165全民防騙超連結網(https://www.165.gov.tw/)供民眾查詢。

 

 

資料來源: 165全民防騙超連結網(https://www.165.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