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喪盡天良!慎防不法分子利用八仙塵爆詐騙

  • 發布日期:104-08-13
  • 發布單位:土城分局

八仙樂園塵爆案引發社會高度關注,鑒於過去各國發生重大災難皆傳出有心人士藉機斂財,刑事警察局歸納出假推銷、假募款、假親友、惡意連結等四種詐騙類型,呼籲民眾務必慎防詐騙集團假藉慈善機構、醫療器材業者、甚至傷患家屬的名義,利用民眾的愛心或好奇心行騙。

刑事警察局表示,雖然目前165反詐騙諮詢專線尚未接獲相關案件通報,然根據過去國內外重大災難曾傳出的詐騙案例,大致可區分為四種類型。第一種假推銷,歹徒假冒醫療器材業者,平日穿梭各醫院診所,以來源不明的偏方、藥酒或儀器,向年邁或重症病患推銷,有時更以兩、三人一組假扮病患家屬一搭一唱,誇大療效,讓心急如焚的病患、家屬信以為真,不惜花重本購買,結果不是完全無效,就是根本收了錢就人間蒸發,連藥的影子都沒看到。這次塵爆案中,因推銷莫須有的燒燙傷秘方藥膏而被捕的彰化伍姓男子就是一例。

第二種假募款,歹徒化身假慈善機構,以救助災難傷患的名義向各界愛心人士募款,近來更架設網站、成立粉絲團、散布電子郵件,以動人故事挑動民眾的淚腺來要求捐款,甚至冒用合法慈善機構的名義製作假網頁,過去包括2004年南亞海嘯、2011年日本海嘯地震、2013年菲律賓海燕颱風等重大災難期間皆曾傳出此類詐騙。

第三種假親友,歹徒獲取傷患的個資後,假冒傷患親友向其周遭友人借貸醫療經費。第四種惡意連結,詐騙集團利用民眾的好奇心,利用網路、電子郵件、手機簡訊或通訊軟體等散布以災難事件為名,標題聳動的影片,吸引人們點閱,但點選後往往只看到與該災難無關的影片,隨後就被連結到不明網頁,實際上已遭植入惡意軟體,歹徒可在遠端攻擊、執行各種命令、下載檔案、竊取電腦或手機中的資料、入侵通訊軟體,包括2014年的馬航空難及我國復興空難,都有民眾收到這種惡意簡訊。

詐騙集團善於利用民眾緊張、恐懼、哀傷、熱血、好奇等情緒弱點詐財,重大災難期間社會情緒沸騰更是行騙的時機,民眾應切勿輕信不明來源的推銷、募款等訊息,如要慷慨解囊也應冷靜查證。有任何疑問歡迎撥打反詐騙諮詢專線165查詢。
 
資料來源:內政部警政署165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