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LINE簡訊詐騙新手法,網路釣魚設陷阱

  • 發布日期:105-01-18
  • 發布單位:土城分局

        近期有許多民眾從LINE接到「LINE 聊天記錄轉寄確認」、「聚會相片」、「宅急便通知」、「快遞簽收單」及「新北市警局通知」的訊息,皆是詐騙手法。近日有民眾接到「LINE 聊天記錄轉寄確認」,聲稱某人要求將聊天紀錄自動轉寄到某個電子郵件地址,如果你不同意這個要求,可按下方連結來取消要求,該連結假裝是 LINE 的網站連結,但開啟後一個看起來很像 Google 的登入頁面,但實際上網址完全不是 Google 的,只要輸入密碼,就中了網路釣魚的陷阱了!
       莊姓男子收到詐騙簡訊「你有一條新留言hxxp://cht.tw/n/6xxx」,由於他不久前才申辦中華電信門號手機,誤認是電信業者訊息,因此直接點選連結。警方指出,莊男點選後,手機自動下載某安裝程式,莊男以為是電信業者贈送的遊戲軟體,也不以為意,直到隔天凌晨3時,手機連續收到8則訊息,內容全是銀行通知使用信用卡消費,每筆3千元共消費8次,刷卡2萬4千元,莊男趕緊與銀行聯繫並報案,確認自己誤點詐騙簡訊惡意連結而遭盜刷。
         還有民眾接到「中華電信全聯營運處」通報的LLNE,內容提及「緊急通告!!請把0930702559輸入拒接電話,來電不要接,警察機構告知有手機病毒,CNN也有報導,切勿接聽更不可回電,否則有付不完的電話費」,其實這些全都是詐騙簡訊。這種轉寄訊息的目的並非分享而已,它很可能是有心人用來蒐集帳號的工具,以便散發垃圾信或散佈惡意程式。


防制作為
    土城分局除呼籲民眾小心外,接獲訊息後,可上網搜尋發出聲明單位是否存在或打電話到該單位詢問真偽,民眾可前往刑事局網站(http://www.cib.gov.tw)或165反詐騙網站(http://165.gov.tw),下載最新詐騙手法,也可直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