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你的LINE正在向朋友借錢?帳號被盜用,親朋好友損失慘重

  • 發布日期:105-12-29
  • 發布單位:土城分局

朋友傳LINE來說要借錢有急用,千萬別急著立刻匯款!1名汪姓男子收到軍中同袍的LINE訊息,立刻義不容辭轉帳3萬元給對方,接著致電給同袍告知已轉帳,始知是詐騙集團盜用同袍的帳號借錢,所幸汪男立刻撥打反詐騙諮詢專線165,即時將3萬元成功圈存。
 
汪男(81年次)表示,自己和有著換帖兄弟情誼的同袍好一陣子未聯絡,今年8月間忽然收到對方LINE訊息,說自己出了車禍,須立即動手術,但身上未帶分文,拜託汪男趕緊轉帳3萬元救急,事後歸還。汪男心想好友有難不應推託,乃火速依LINE內容轉帳至對方給的帳號,接著致電對方告知已匯款,詎料對方回答表示,自己的LINE帳號被詐騙集團盜用了,自己並未向汪男借款。汪男發現自己遭詐,連忙撥打165,所幸錢尚未被領走,經警方透過金融聯防平臺立即圈存,保住汪男近1個月的薪水。
 
此類詐騙集團盜用LINE帳號,假冒親友借錢的案件近期有增加的趨勢,LINE公司於12月6日發出官方聲明,告知用戶:經由簡訊所傳送的四位數認證碼(SMS認證碼)如同任何帳號密碼一樣重要,不應幫人代收並不可告知任何人,一旦驗證碼遭詐騙集團利用,詐騙集團即利用您手機號碼註冊新的帳號,冒用您的身分進行詐騙,您原本的帳號將無法使用。
 
刑事警察局表示,詐騙集團盜用您的LINE帳號後,便開始群發LINE好友,以急用為由要求親友匯款,親友們一時不察且未致電向本人求證,立即透過ATM轉帳每日最高上限3萬元為單位造成財損,遭盜用帳號的LINE主人則渾然不知。在此呼籲民眾應加強防護自己的LINE帳號密碼安全,且LINE絕對不會出現要求代收簡訊認證碼之情況;若接到親友傳LINE借錢或要求代購遊戲點數,千萬別急著義氣相挺,務必直接致電本人查證是否確有借錢情事,有任何疑問歡迎撥打反詐騙諮詢專線165查詢。

資料來源:內政部警政署165反詐騙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