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租金低且含水電、第四臺、網路、車位、可養寵物 理想租屋處恐是詐騙集團的誘餌,當心受騙!

租金低且含水電、第四臺、網路、車位、可養寵物 理想租屋處恐是詐騙集團的誘餌,當心受騙!
  • 發布日期:106-03-15
  • 發布單位:土城分局

「臺北居,大不易」臺北市的就業人口逾百萬人,上班族大都是無殼蝸牛,只能透過租屋取得小小的舒適窩,而在臺北市黃金地段1間6坪的套房租金上看萬元,是租屋者每月的1大筆開銷。刑事局165反詐騙諮詢專線近日陸續接獲民眾報案及諮詢,詐騙集團看準上班族對租屋的需求及希望找到便宜舒適住處的心態,在各大租屋網刊登便宜精美套房的出租訊息,詐騙民眾上鉤後,由於套房設備完善、裝潢新穎,要求民眾先行匯入押金以「保障入住」,俟民眾匯款後詐騙集團便人間蒸發,受詐民眾求助無門。
老家住新竹的41歲吳姓女子,自研究所畢業後就在臺北內湖科學園區就業,並在內湖租屋,近日老房東因故變賣房屋,吳小姐此乃上591租屋網看到中意的房子欲承租,房東表示因渠人在英國不便帶看房屋,但是在Airbnb有信賴的第三方仲介可協助處理帶看屋及收取租金的服務,如欲承租需經由第三方仲介來處理,並要求吳小姐若中意房子,應先匯第1個月房租加押金1個月來保障入住名額。由於吳小姐看中的房屋離上班地點近,且近2萬的租金不僅包水、包電、包第四臺,又含管理費、附車位,簡直是吳小姐心目中理想的房屋,吳小姐深怕猶豫過久會被別人租走,便依照房東於信件中的指示匯款美金1,321元(約新臺幣4萬2,000元)至信中提到的Airbnb仲介代理人,但仲介代理人收取款項後卻遲遲未安排後續簽約程序,之後寫信給房東更無下文,吳小姐遂前往欲租屋處查看真假,發現該處根本沒有出租需求且與591租屋網中所示照片完全不一樣,驚覺遭詐騙後再回591租屋網發現該物件早已下架,房東及租屋相關資訊亦消失無蹤。
刑事局分析此類租屋詐騙在租屋網站張貼的出租訊息有以下特色:
1.房屋照片裝潢精緻且屋況很新。
2.租金便宜且均含水電、第四臺、網路、車位、可養寵物。
3.地點均在黃金地段:如內湖科學園區、信義區、大安區、中山區等。
4.回信皆使用英文,房東自稱旅居國外無法帶看屋。
5.須透過Airbnb先行匯款,房東再從國外將鑰匙交由Airbnb仲介帶看屋。
6.均在深夜時段貼租屋訊息,白天時段租屋訊息會關閉,讓民眾在深夜匯款後求助無門,並避免查緝。
警方呼籲有租屋需求的民眾,雖然現在有不少房東委託仲介帶看房屋並處理租賃契約,但針對租屋網站上有低於市價、物美價廉的租屋物件時,避免僅於電子郵件聯繫後就急於付訂,仍應前往瞭解實際屋況,與房東簽約時再行繳交房租及押金,以免假房東收到款項後人間蒸發。另呼籲各大租屋網站加強網頁巡邏,針對價錢低廉或僅有電子郵件聯繫管道的可疑租屋物件,應加以瞭解並維持租屋網站中物件的品質,另針對民眾通報的詐騙房東應予下架,避免更多民眾遭詐。民眾在租屋聯繫過程中如有疑惑,也歡迎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詢問類似情況是否為詐騙。

 

 

資料來源:165反詐騙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