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我們要退費給您!」 假退費真詐財有新招

  • 發布日期:106-04-06
  • 發布單位:土城分局

電信公司打電話來說要退費,小心是詐騙!1名鄭姓男子去年底申辦門號後,接到自稱電信公司的後勤專員來電,稱要退還鄭男違約金,但要鄭男先把新手機透過宅急便寄至「指定門市」,之後又用各種藉口要鄭男陸陸續續寄了7萬多元現金。刑事警察局表示,這種「假退費,真詐財」的詐騙手法屢見不鮮,但透過宅急便卻是近期才出現,呼籲民眾接到任何自稱業者來電,皆應確實查證,更勿隨意交付貨品及現金給陌生人,以免遭詐。
被害人鄭男(69年次,資訊業)供稱,電信公司人員自稱「林世傑」,表示鄭男申辦手機門號時有合約糾紛,電信公司會提供賠償,但因為鄭男想把申辦時拿到新手機iPhone7 32G換成iPhone7 PLUS 128G亮光黑,因此鄭男必須先把手機和差額1萬元宅配至新北市的指定門市,之後電信公司會把新手機連同賠償金一併寄給鄭男。隔日「林世傑」再度來電表示,公司質疑鄭男為何僅交付1萬元即可購買3萬6,800元的手機,懷疑其中差額遭「林世傑」私吞,要求鄭男補足差額來「證明林的清白」。鄭男依言寄出後,對方食髓知味,又跟鄭男收取3萬9,000元的保證金,卻遲遲未寄出退費,還用各種藉口要鄭男再寄現金,鄭男察覺有異報案,此時已損失手機及現金共約10萬元。
刑事警察局表示,此種「假退費,真詐財」的詐騙手法,過去歹徒多半冒充健保、監理、電信、稅務等機關,以退費為由要求被害人操作自動提款機,但近來卻改以宅急便寄送現金方式收取贓款,藉此取信被害人,警方提醒民眾,切勿聽信任何來電,操作自動提款機或預付款項,同時也呼籲便利超商及宅急便業者,盡量提醒民眾避免寄送現金,如有疑問歡迎撥打反詐騙諮詢專線165查詢。

 


資料來源:165反詐騙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