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FACEBOOK社團購物陷阱多 小心優惠變詐騙

  • 發布日期:106-07-25
  • 發布單位:土城分局

FACEBOOK購物社團風險高!一名張姓女子日前在臉書FACEBOOK購物社團「寶貝優惠玩具城」購買小朋友喜愛的多款玩具,價值約新臺幣(以下同)5千元,賣家私訊張小姐帳戶匯款事宜,張小姐也迅速匯款後,卻遲遲拿不到物品,等了1週後,連繫不上賣家才至鄰近派出所報案。
張姓被害人於FACEBOOK購物社團「寶貝優惠玩具城」購買價值新臺幣5千元的玩具,款式新穎且價格相當優惠,該名賣家透過私訊(Messages)告訴張小姐匯款帳號以及確認金額等出貨相關事宜,然張小姐匯款後卻一直沒收到玩具,並發現社團裡也有一些被害人,和她一樣匯款後卻收不到物品,接著透過私訊(Messages)聯繫上賣家,賣家也承諾會盡速出貨,過了1週,張小姐仍然未收到所購買的玩具也連絡不上賣家,才至鄰近派出所報案求助。
FACEBOOK一直是臺灣人最常使用的社交工具之一,近來常有民眾以私人名義成立社團,因為成立的審核機制並不是相當嚴格,有人使用社團來販賣物品,或是透過社團舉辦活動來進行詐騙行為,去年12月中FACEBOOK團購社團「309社團」及「WHY and1/2熊媽咪買翻天」也發生同樣的詐騙行為,嫌疑人蒲女先以團購低價方式吸引被害人加入,取得信任後,開始以各種理由拖延出貨,之後甚至宣稱可以市價約6折價格團購汽、機車等名車,但最後都是收了錢卻沒出貨,財損金額高達逾億元,提醒民眾盡量避免透過FACEBOOK社團購物,雖然具有方便、價格優惠等優點,但也具有相當風險,注意網路商品與市價是否相當,若差距過大則風險相對高,建議民眾網路購物還是選擇信用良好的購物平臺及賣家,在下標購買前多注意賣家評價,以及避免和賣家透過LINE、WHAT’S APP等通訊軟體私下交易,自行聯繫完成交易,沒有在平臺上留下交易紀錄,一旦發生詐騙行為,買家經常求償無門。如有任何疑問歡迎撥打反詐騙諮詢專線165查詢。

 

資料來源:165反詐騙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