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7、8年級生看過來~臉書搶標新上市iphone x

7、8年級生看過來~臉書搶標新上市iphone x
  • 發布日期:107-01-19
  • 發布單位:土城分局

「哇…新上市的iphone x好心動喔~發現好友的臉書貼文有新開幕的通訊行便宜出售空機,立馬來搶標!」是不是也勾起你心中想搶便宜的購物慾望呢? 根據警政署165反詐騙專線統計,近一週(106年11月27日起至106年12月3日止) 臉書遭盜用再透過加Line私下交易購買手機的詐騙案計148件,分析其中男性占71人、女性77人,大學學歷以上占85人,其中年齡70及80年次者(26-36歲間)計127人遭詐騙受害,占了百分比85.8%。
      「我看到朋友臉書動態發佈想轉售iphone x空機,想購買的話另外加Line聯繫喔..」一名72年次在新竹市從事科技業的陳小姐表示,我透過Line向賣家下訂一支iphone x,並轉帳新臺幣15000元給對方,後來我後悔了想取消訂單,對方表示可以退款,但至今未收到款項也未收到手機,才驚覺遭騙。
      「我的吳姓朋友臉書訊息陳述:『有朋友門市通訊行新開幕,購全新未拆封空機價,我是代po請直接加Line…』看到有便宜的iphone 我立刻訂了6支! 」這名住在臺南80年次的家管小姐,用網路轉帳分別以新臺幣(下同)20,000元購得2支iphone7、30,000元購得2支iphone8及50,000元購得2支iphone x,後來發現吳姓友人臉書再貼文表示遭盜用,也未收到下訂的手機方知被騙了 100,000元。
    詐騙集團近來盜用親友臉書帳號,貼文表示代po好康訊息,假朋友新開幕的通訊行,有管道以低於市價行情拿到炙手可熱的iphone手機當理由,吸引臉書好友搶標下訂,再透過加Line私下交易,當雙方加Line聯繫談妥交易細節並匯款後,卻遭到封鎖而求償無門,事後查證才知,對方係臉書帳號遭詐騙集團盜用,並非本人,足使被害人損失慘重,被詐騙對象又以年輕族群7、8年級生最常在臉書網購者為大宗。 
警方提醒您,若在臉書看到親友販售訊息,須再三確認是否為渠本人;若有借門市新開幕等名義販售且價格若遠低於行情,極可能是詐騙;若是上網購物,建議民眾盡量選取標示清楚、信譽良好的購物網站,避免遭詐,若是對方要求私訊加Line方式買賣交易,更應提高警覺;類似的詐騙的手法在刑事警察局165反詐騙官方網站及165反詐騙App上都有介紹,有任何疑問歡迎撥打反詐騙諮詢專線165查詢。
 

資料來源:警政署165全民防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