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詐騙新手法-信用卡

  • 發布日期:99-04-08
  • 發布單位:新店分局

詐騙集團打電話佯稱銀行職員,指被害人的信用卡在百貨公司被盜刷,須立即打電話查詢,還要求被害人到指定的銀行申請語音約定書,佯稱可幫忙申請止付和理賠。詐騙集團如發現被害人不相信,過幾天,再打電話說被害人的信用卡被冒貸且消費新臺幣三萬多元,要求迅速向「行政院金融犯罪中心」報案,等被害人依對方提供的電話號碼撥通後,就會有自稱女警官的女子接電話,再轉接給自稱科長的男子接聽,對方指她的金融資料外洩太嚴重,需轉帳到「存保監理人」統一保管,而以無摺存款方式,請行員存入歹徒所指定的帳戶。
防範之道
整體分析詐騙集團的設計與策略,基本上都是利用人性的弱點「貪」以利誘,「怕」以威嚇,「慈悲心或同情心」以詐,其中為增強「威嚇」的效果,從戶政事務所、行政執行署,致最具強制力的法院或地檢署,都成了被利用的對象,詐騙集團甚至猖狂到利用電腦程式設計顯示其來電為地檢署之總機電話,使被害人依該電話查詢,或向中華電信公司查詢時,證實確為地檢署總機之電話號碼。新店分局在此鄭重的呼籲各位民眾,接到詐騙電話時,一定要「理智」、「冷靜」、「查證」,就不會上當了。如詐騙集團有留下電話或帳號,務必請向警察機關或地檢署檢舉,司法警察或檢察官將依法「停話」、「凍結帳戶」,並迅速偵辦,才能遏止詐騙集團的橫行。
撰稿單位:新店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