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徵洗腎護士詐騙案例

  • 發布日期:99-03-18
  • 發布單位:土城分局

   一名魏姓女子日前向土城警分局報案,指稱其從報紙分類廣告看到「徵洗腎護士」,為轉換跑道,故依照報紙所留電話聯絡,希望能應徵從事洗腎護士。經電話來往後,認識嫌犯杜○昌(40歲、男),嫌犯為取信於魏女,將其身分證影本及個人資料留給她,並佯稱要與其合夥做生意投資,表示洗腎病患很多,換腎需求很高,若仲介病患到大陸換腎,收費約新臺幣120萬元,魏女則可抽成新臺幣15萬,因此可以介紹病人至大陸換腎,雙方互利賺錢。   

簽約當天,杜嫌以要代辦機票及到上海租房子,先向魏女收取8萬元,而後又以代為疏通中國的醫院及衛生主管單位等藉口,向其收新臺幣40餘萬元,魏女之後又匯款約4次,共匯款給杜嫌近新臺幣65萬元,兩個月內共被騙約新臺幣123萬元。而當七月中杜嫌一再延後去中國日期,魏姓女子發現不對勁,向機場詢問後,才發現和杜嫌約定之時間,並無飛往中國之班機,隨後欲打電話給杜嫌,才發現號碼早已轉為空號,才驚覺被騙。

 

防制作為   

詐騙集團通常利用民眾的貪婪與恐懼心理弱點進行詐騙,亦即「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貪心是造成被騙的主因」,防詐第一要務為「戒除貪念」,並堅守:

  1. 不任意留個人資料給別人,
  2. 不聽信他人指示操作提款機,
  3. 不收來路不明之中獎【退費】郵件或簡訊,
  4. 不受歹徒恐嚇,先報警為上。

接獲恐嚇電話時切勿慌張!務必保持冷靜先掛斷電話,速撥165進行查證。提醒民眾,防詐騙的基本原則:凡事「冷靜」、「查證」,「報警」是終止歹徒恐嚇的唯一方法。

撰稿單位:土城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