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信用造假? 網購PSP 宅男遭詐6千

信用造假? 網購PSP 宅男遭詐6千
  • 發布日期:98-07-29
  • 發布單位:瑞芳分局

網路賣家的信用評價也可造假?北縣瑞芳鎮一名男子為了省錢,日前上網下標購買時下最夯的SONY PSP掌上遊戲機,沒想到卻上了詐騙集團的當,錢匯過去好幾天,不但連個影子都沒有,打電話向賣家聯繫,對方手機也變成空號,男子氣的向警方報案,警方發現,拍賣網站的信用評價現在已經不能輕易相信,因為有賣家會利用多個空頭帳戶互相買賣貨品,製造假的信用評價,讓被害人誤信賣家信用良好而上當。警方調查,24歲的陳姓男子因為計畫購買時下最流行的SONY PSP掌上型遊戲機,但看上全新的PSP一台要價7千多元,因此他日前上奇摩拍賣網站,發現一名住在花蓮的余姓女子在拍賣網站售貼出「自售PSP 2007年全配 已改機 水晶殼+傳輸線+保護貼 免運費」而且售價只要6千元,相當划算,再瀏覽一下對方的信用評價,陳某發現這名余姓女子在網站上的評價為88.89%,算是還不錯,因此不疑有他。陳某立刻下單並以6千元得標後,迅速到彰化銀行匯款,隔天還撥打了電話與自稱賣家的余小姐聯繫,余小姐向他表示,已經把貨用黑貓宅急便快遞給他了,陳某在家苦苦等了四天仍是沒收到貨,於是昨天再度撥打對方手機,但卻發現電話號碼早已成了空號,這才驚覺自己受騙,立刻向轄區的瑞芳警分局報案。令人感到諷刺的是,警方在這名賣家的網頁上發現,賣家的正面評價為7高達88.89%,算是信用尚稱良好的賣家,目前警方也調出帳號所有人,並發出通知書通知對方到案說明。
預防之道
網路購物存在著固定程度的風險,現在詐騙集團看上網購這塊大餅,於是利用多個帳號互相買空賣空,製造假的信用評價,因此建議網路購物,買方最好是採用面交,或是貨到付款方式,才能避免遭到詐騙。
資料來源:瑞芳分局偵查隊 林子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