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藥局收假處方箋,56顆管制藥品遭詐領!

  • 發布日期:98-03-04
  •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台北市士林區某藥局江姓藥劑師,日前接受一女子持醫院所開立的處方箋來店領藥,當下並未查覺異狀,依藥單所列將四級管制藥品,史帝諾斯(stilnox),共56顆交給該女子,直到該藥劑師進行藥品登錄時,才發現她所收到的處方箋居然是以彩色影印機列印的偽造處方箋,警方據報後已展開調查。

「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是指醫師開給病情穩定之慢性病患者的長期用藥處方箋,每次調劑按病情需要,一次得給予30日以內之用藥量,這次遭歹徒領走的用藥史帝諾斯(stilnox)是開給有睡眠障礙的精神病患所服用之藥物,但因該藥被列為第四級管制藥品,一般藥局不易購得,研判歹徒偽造處方箋的動機,可能是以一張處方箋重覆領用,其所得藥品可以轉售圖利。

一般藥局在受理民眾持處方箋領藥時,會先核對領藥人之健保卡,透過讀卡機確認領藥者身分及藥品內容,但遭詐領用藥的這家藥局並未裝置讀卡機,只憑肉眼判斷才會發生詐領情形,本案犯嫌有多次偽造文書前科,此次有計畫的物色可詐領對象,以彩色影印方式,呈現醫師的紅色圖章顏色,且處方箋上領藥人姓名與身分證資料完全不符,若缺乏讀卡機判讀以確認領藥人資料,而只憑藥師肉眼判斷,根本無法得知是否已有領藥紀錄,也無法確認領藥人身分,警方呼籲藥局業者為避免類此情形發生,應儘快加裝讀卡機,並留意處方箋上註明「管」字,即屬管制藥品,務必提高警覺仔細核對領藥人資料,以防歹徒再次詐領得逞。

資料來源:刑事警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