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超離譜! 購物台個資外洩詐財案暴增

  • 發布日期:97-02-04
  • 發布單位: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兩名被害人分別是住在瑞芳鎮及貢寮鄉,瑞芳鎮上30歲的鄭小姐表示,自己一個月前看了東森購物頻道買了一套千餘元的服飾,昨天晚間接到一名自稱是東森購物的客服來電,表示當初她轉帳時誤按了分期設定,以後每個月都會扣款,因此請她前往郵局變更取消,鄭女不疑有他,立刻前往提款機前操作,詳細操作過程鄭女已記不太清楚,但只知道自己將6千元轉到對方的元大銀行帳戶內,此時這名客服人員又再度來電,要鄭女前往指定的銀行提款機操作,並要她將幾張提款卡的現金存到「安全帳戶」內,否則之前的存款將會平白損失,鄭女竟也聽信對方所言,將兩張提款卡內的9萬9千餘元通通提領出來,再臨櫃存入對方指定的渣打銀行戶頭,回到家後她向家人提及此事,才驚覺自己遭詐,於是前往警局報案。
另一名住在42歲住在貢寮鄉的高小姐表示,11月底她在東森購物頻道用ATM轉帳買了一件990的棉被,同樣在昨天晚間一名自稱是東森客服的來電,表示因為公司內部帳戶出錯,每個月都會扣款990元,對方請他到郵局操作提款機取消設定,並要求用英文介面操作,就這樣高女將自己帳戶內的3萬元匯出,晚間他打電話給東森客服人員查證,也發現自己上了詐騙集團的當。
預防之道
這兩起詐騙案”千篇一律”都是導因於電視頻道購物後,誤信來電的是客服人員,進而被騙到提款機前轉帳,儘管警方不斷發布這類的新聞及透過電子平面媒體大力呼籲,但還是不斷有人「前仆後繼」的上當受騙,這也讓負責偵辦的警方大嘆:「詐騙集團真的太猖獗了!」。
目前刑事局已經著手介入調查東森購物頻道是否真有內部員工涉嫌外洩客戶資料,但在事件還沒水落石出前,警方還是奉勸喜歡在購物頻道買東西的民眾,千萬不要再被這類「誤按分期扣款」的詐騙手法所詐,警方表示,防止這類詐騙其實很簡單,只要謹記別掏出提款卡到提款機操前轉帳,任何人也騙不了你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