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詐騙集團「唱雙簧」 騙不過報社資深記者

  • 發布日期:96-12-25
  • 發布單位: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詐騙集團「唱雙簧」 騙不過報社資深記者
目前在某報社擔任文字記者的男子,平常主跑社會及地方新聞,日前他接獲自稱是桃園彰化銀行的楊姓女行員來店詢問,自己是否有在彰銀開戶,這名記者一頭霧水說自己從來沒去過彰銀開戶,楊姓女行員隨即表示他不但有開戶而且還有人用他的名義存進新台幣120萬元的龐大金額,而現在另外有一名陳姓男子打算持他的身分證、印章及存摺要領走這筆款項,銀行已經報警將男子留下並打電話與他聯繫確認。
這名資深記者聽了心裡一陣緊張,並向對方表示絕對沒有在銀行開戶及存款,而此時行員則表示,桃園縣警局偵一隊的刑警在調查此案,有事要詢問他,而一名自稱「偵一隊刑警」的男子接過電話來向這名記者表示,來銀行領錢的陳姓男子不但有他的身分證及印章,因此「警方」懷疑這名記者是否也是詐騙集團成員,要求他前往調查,由於對方一搭一唱的戲法相當逼真,差點也讓這名資深記者信以為真,幸好平常寫多了社會詐騙新聞的他,冷靜不慌張的撥打165反詐騙電話求證,最後才揭穿這起詐騙戲碼,而這名詐騙不成的假刑警事後「見笑轉生氣」來電嗆聲,要他「走著瞧」。
預防之道
這樣合演雙簧的詐騙手法,最後仍跳脫不了要民眾到提款機前匯款,達到詐騙金錢的目的,詐騙集團的戲法不斷創新,連見慣了大風大浪的社會記者也會緊張半天,何況是一般市井小民,許多人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就墮入詐騙集團的圈套,因此警方也奉勸民眾,接到這樣的電話千萬別緊張,可自行撥打110詢問該單位確定是否有該名警官,並主動聯絡查證是否確有需要協助調查事項,或是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證清楚,萬不可輕信對方所打來的電話,而遵照其指示至提款機匯款。
一般詐騙集團並不會真有實際報復行動,但在拆穿歹徒詐騙伎倆後,也不需和他「嗆聲」,或想再與他周旋,因為畢竟詐騙集團大多為組織化,而民眾只是個人作戰,雙臂難敵四手,謹記,知道其係詐騙集團後,只需盡速報警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