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買餐券換現金,小心債務整合陷阱

  • 發布日期:102-06-20
  • 發布單位:瑞芳分局

日前民眾出面報案指出,與資產管理公司簽約協助整合債務,債務問題還未解決,對方竟以各種理由要求刷卡購買餐券,有債務問題的民眾請小心勿上當。
年約50歲的基隆林小姐某日接到資產管理顧問公司黃小姐來電,詢問是否有貸款需求,可以協助整合債務,並且可以代為向銀行申請低利、高額的貸款,林小姐因向4家銀行積欠卡債約新臺幣(以下同)50萬元,於是與對方相約出面暸解詳情。黃小姐碰面後以複雜的計算公式告訴林小姐,可以協助將還款利率降到最低,每月只需要付8,000元即可,林小姐於是同意並簽署委託書。而後黃小姐又聲稱因為與王品業務熟識,可以用購買禮券的方式來換取現金救急,黃小姐於是又用已經積欠卡債的4張信用卡,購買上千張王品集團旗下之餐廳禮券,消費金額高達68萬元,而後黃小姐協助轉賣,竟然只有匯給林小姐58萬元,林小姐向黃小姐確認時,她才告知必須扣除代辦費用10萬元,林小姐質疑為何需要收取如此高額的代辦費用,亦未事先說明,同時又揹負更高額的卡債,氣得出面向警方報案。
另一則相似的案例亦是債務整合公司要求當事人至陶板屋購買80張禮券,而後當事人疑惑債務整合為何是購買餐廳禮券而非與銀行交涉,打電話至165諮詢後始知為詐騙行為,而未遭詐騙得逞。日前亦有檢警單位破獲詐騙集團,以債務整合名義向卡債族聲稱與債權銀行有特約關係,可協助降低利率還款,並事先收取勞務報酬費,而後被害人發現卡債並未降息才驚覺上當。
警方呼籲,辦理貸款時應直接向金融機構臨櫃詢問辦理,以瞭解自身權益,以及作業程序、內容及條件等重要訊息,切勿聽信不明來電簡訊或網路訊息,以免自身權益受損。另外,切勿聽信陌生人任何說辭而交付個人身分證、信用卡等重要證件,以免遭不法利用。面對詐騙變化球,請多加利用165反詐騙諮詢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