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LINE帳號遭盜用進行小額付費詐騙頻傳,切勿代收簡訊!

  • 發布日期:102-12-03
  •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國內民眾使用LINE的人數眾多,隨著其所帶來的便利性,詐騙集團也開始以盜取帳號的方式進行小額付費詐騙,統計102年11月1日至18日止,165專線受理此類被害案件數即有87件,警察局提醒使用網友應多加警覺,以免被騙。
住在本市28歲的何小姐於11月某日晚間收到來自朋友的LINE訊息,表示因上網購物需要幫忙提供電話號碼及身分證字號,並且回傳認證碼,而後何小姐又收到交易確認的簡訊,才驚覺自己受騙上當。何小姐雖然於過程中向對方質疑是否會扣款,但歹徒謊稱費用已經由自己的信用卡扣除了,事後還詢問何小姐是否還有其他手機,意圖騙取更多認證碼,整個過程短短20分鐘即得手新臺幣(以下同)1,000元整。
根據165反詐騙諮詢專線統計,102年11月約2周時間即有87位被害人,因遭遇相同手法受騙上當,總計損失金額為15萬1,500元整。此類代收簡訊詐騙係歹徒先盜用民眾LINE帳號,再冒用其名義向友人謊稱因手機故障、參加團購等理由需要請其代收簡訊,實則係利用小額付費機制進行詐騙得利。
警察局呼籲,歹徒常利用小額付費機制進行詐騙,甚至先開通被害人小額付費服務後再行騙代收認證簡訊,因此建議民眾如無使用小額付費功能之需求,可向電信公司要求關閉,並且切勿代收簡訊,如收到可疑訊息應以電話向本人聯繫確認,有任何問題歡迎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