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手機接獲不明簡訊連結,請小心誤觸!

  • 發布日期:102-09-25
  •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邇來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接獲民眾檢舉或報案,於手機接獲不明簡訊,內文有提供連結,一旦點選即開始安裝應用程式或下載檔案,甚至有被害人因此遭小額付費扣款,請民眾務必提高警覺。
新北市吳先生8月份接獲手機簡訊,內容是:「是吳○○么?老同學來看我現在的照片能想起來我是誰嗎^^安卓手機這裡看http://photo.appphoto.net/」。吳先生好奇心驅使下,點選連結後,便依照網頁指示下載檔名為.apk的手機應用軟體,之後螢幕就跑出一些人物照片,但不到一個小時後,竟接獲電信公司傳來的小額付費簡訊通知,才驚覺受騙上當,損失金額新臺幣6,000元整。經點選簡訊內所提供之網頁聯結後,網頁上聲稱為方便下載,該程式未上傳至google play應用市場,並於網頁中指導如何修改手機設定,實則是讓民眾取消手機的安全設定,以下載未經官方審核的手機應用程式。
除上開案例外,另有數位民眾亦於同一個月內接獲「○○○被偷拍的是你嗎? http://199.101.117.21/index.php」的不明簡訊,其中一位民眾於點選後出現色情照片,嚇得趕緊將手機關機,此舉讓該應用程式無法繼續執行,事後向電信公司查詢,所幸未遭小額付費扣款。
雖然簡訊文字使用大陸用語,國內民眾不易上當,但因簡訊內容開頭稱呼是手機持有人之姓名,造成被害人誤信為友人所傳而降低戒心,進而點選連結而下載不當檔案或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