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寒假期間小額電信詐騙案件上升 請家長多加留心

  • 發布日期:102-02-03
  •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爸爸、媽媽,我在玩網路遊戲,想問一下你們的身分證字號,可以嗎?」、「可以借我手機幫忙收同學的簡訊嗎?」家長們是否對於這兩句話有印象?正在放寒假的孩子是否曾經對你提出如此請求?如果你應允了,很可能就掉進小額付款的詐騙陷阱。根據165反詐騙諮詢專線統計,從今年1月起迄今,已發生24起民眾遭小額付款詐騙案例,其中14例皆因玩網路遊戲透露家人個資而遭詐騙。
寒假期間,家住高雄13歲的林同學在知名線上舞蹈遊戲中遇見網友,對方以贈送遊戲點數需要家人個資為由,騙取林同學父母的身分證字號及手機號碼,待電信業者發送簡訊認證碼後,林同學便以玩遊戲為由向父母借手機,並回報簡訊上的認證碼,歹徒還請林同學先行刪掉簡訊再歸還,等父母收到「小額付款成功」簡訊後,才驚覺已遭歹徒以小額詐騙新臺幣(以下同)兩千元;住在新北市的洪同學同樣也遭歹徒以「猜猜我是誰」假冒同學的方式,成功騙取其家人個資及小額付款七千元。
「小額付費機制」是透過電話號碼及身分證字號進行身分驗證,若將簡訊通知之認證碼回傳之後,即同意該筆交易。此付款機制簡單方便、容易操作的特性也成為歹徒最常利用來對涉世未深的學生進行詐騙的方式。雖然小額付費有其金額上限,但從近期幾起案例發現,歹徒會要求不知情的被騙學生一次提供多位家人的個資及手機號碼,以增加詐騙金額。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呼籲,寒假期間務必提醒家中有玩網路遊戲的小朋友勿輕易透露電話號碼、身分證字號等重要個資,也應該讓他們認識歹徒可能會以提供免費遊戲點數或遊戲外掛程式為由來引誘。家長若遇到子女突然詢問個資或要求借用手機收簡訊時,即應提高警覺,也建議平常若無小額付費功能需求,可主動向電信公司申請取消小額付費機制,以防藉此管道遭詐騙之可能。

 

 

單位: 刑事警察大隊預防組  管理人: 偵查員 周梅仙  電話: (02)8024-3033分機5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