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入購風靡童叟的樂高 含淚遇上購物平臺遭停權賣家

  • 發布日期:107-09-30
  • 發布單位:土城分局

風靡大人、小孩界的樂高LEGO積木玩具,常列入大家口袋清單,注意囉~上週多名買家透過露天平臺拍賣網購買比起市價更便宜的樂高積木,買家下標、匯款後,隔天卻收到拍賣網站的賣家停權通知信,方知遇上詐騙了,就是這個賣家帳號,呼籲大家當心!
    新北市一名張先生,上週在家中瀏覽露天平臺拍賣網,找到欲購買的樂高積木,欣喜之下立刻向賣家帳號「k■a2■4」下標,發覺得標信上並無告知匯款帳號,於是張先生主動以網站上提供的資訊聯繫賣家,並在一小時後收到對方回信,張先生復於18時轉帳新臺幣1萬0,600元至對方提供帳戶,惟翌日中午即接到露天拍賣網電子郵件通知「該賣家已遭露天拍賣停權」,才驚覺遭到詐騙。
另臺中市一名林先生,上週以手機上網購物,同樣在在露天平臺拍賣網看到刊登樂高積木玩具很喜歡,就依刊登內容與賣家取得聯繫,取得該賣家在露天平臺通訊軟體帳號「k■a2■4」及mail,林先生不疑有他立刻依對方提供的銀行帳號及指示匯款新臺幣5,300元,然而在匯款成功後,翌日即收到簡訊告知「該賣家購物有異常,已遭露天拍賣停權下架」,林先生才知道遭詐騙了。
近來網路購物十分盛行,詐騙集團也利用網路購物的特性來詐取民眾錢財,民眾看到網購價格遠低於實體賣家便立即匯款購買,但常常都是匯錢後收不到物品,金錢石沉大海,賠了金錢也拿不到商品;分析此類假網拍詐騙手法,歹徒通常利用時下最夯、最熱門的商品吸引民眾購買,然而當有民眾向其表示購買意願,歹徒都會誘導民眾透過FB或LINE等通訊軟體私下交易,等到買家將款項匯入指定戶頭後就已讀不回、封鎖帳號,消失無蹤了。
刑事警察局再次呼籲,民眾網路購物時請慎選標示清楚、信譽良好的購物網站及賣家,避免遭詐,且切勿貪圖折扣而私下交易,因私下使用通訊軟體交易的行為並無各大知名購物網站有提供交易保障,應選擇具有審核機制的拍賣網站購買較有保障,以免遭詐騙、求償無門;也邀請大家觀看刑事警察局今(107)年製拍之反詐騙影片《狼牙棒大穿越》,看林逸欣、李祐誠以古裝穿越劇教大家如何防詐,如有任何詐騙相關的問題,歡迎利用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也希望大家多多下載《165反詐騙APP》,讓大家都成為反詐騙的守門員。

資料來源:刑事警察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