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拍賣平臺購物選擇貨到付款。什麼? 娘親我被詐騙了?!

拍賣平臺購物選擇貨到付款。什麼? 娘親我被詐騙了?!
  • 發布日期:107-11-20
  • 發布單位:土城分局

黃先生為了慰勞平日辛苦的太太,滿心雀躍於臺灣某知名拍賣平臺訂購一臺高級音波淨化潔膚儀作為結婚紀念日禮物,物色許久發現某一賣家所售商品符合需求,價錢也較為低廉。黃先生注意到該賣家開設之賣場沒有任何買家評價,不過因為金額可以接受,雖然心存質疑,但還是先下訂商品。

過幾日收到○○國際物流公司傳送的手機簡訊,提醒商品已送至指定之便利商店,黃先生再次至拍賣平臺查詢,發現系統訂單狀態顯示「尚未出貨」,不過既然已經收到簡訊提醒取貨,黃先生認為應該是拍賣平臺資訊尚未更新。前往當初指定取貨超商,核對名字、手機跟金額都正確後,隨即付款返家,準備開心與老婆分享開箱喜悅之際,卻發現包裹內竟是一隻牙刷!

究竟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黃先生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回想所有訂購流程,這才發現「魔鬼果真藏在細節裡」。為什麼高價商品可以低價售出?為什麼賣家賣場販售商品上千件卻無任何買家評價?為什麼拍賣平臺系統訂單狀態顯示尚未出貨卻收到取貨簡訊?為什麼取貨簡訊是由○○國際物流公司傳送?一一細數之下,黃先生這才發現自己早就一步一步踏入詐騙集團的陷阱。

其實詐騙集團於各拍賣平臺開設賣場,接到訂單後,並沒有循拍賣平臺流程出貨,而是從中國出假貨,由○○國際物流公司進行代收款動作。詐騙業者的訂購資訊同時從拍賣平臺,或要求額外加LINE取得必要送貨資訊,最後消費者收到全是劣質品。

難道消費者都是詐騙集團眼中的代宰羔羊嗎?其實交通部公路總局已要求各大宅配業者(例如新竹、大榮、黑貓宅急便等)依規定於配送單記載寄件人(○○國際物流公司)之姓名、住址及電話,並建立明確退款機制。若包裹外有寄件人(○○國際物流公司)電話,直接致電辦理退貨;若包裹外無寄件人(○○國際物流公司)名稱,亦無提供電話,可先致電送貨的宅配業者,告知要辦理退貨,請宅配業者給予上ㄧ手寄件人(○○國際物流公司)的電話跟E-mail,然後再致電或寄E-mail,詢問退貨流程。

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提醒您,進行網路購物交易,宜慎選商譽良好之電子商務平臺交易,以維護自身消費權益,若真遭遇貨到付款消費爭議案件,請於7日內向負責運送宅配業者反映,請其配合協助提供寄件人(○○國際物流公司)聯絡資訊,取得資訊後再行持續聯繫,辦理後續退貨及退款事宜。詐騙集團無所不在,切勿透過群群軟體私下購物,若收到可疑訊息,亦可下載「防詐達人APP」,或直接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才能避免成為下一個受害者。

 

資料來源:警政署165全民防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