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詐團最愛假扮「姪子」「姪女」 詐取舅舅舅媽的退休老本

詐團最愛假扮「姪子」「姪女」 詐取舅舅舅媽的退休老本
  • 發布日期:108-04-30
  • 發布單位:土城分局

常見詐騙集團假冒同學、親友身分來電裝熟攀談再借錢的詐騙手法,你知道詐騙集團最愛假冒哪個身分嗎?「姪子」、「姪女」紛紛上榜,假借此名義向舅舅、舅媽詐取金錢!親朋好友們,抽空聯絡一下感情吧,遇上親戚名義來電借錢,務必先確認對方真實身分!
詐騙集團假冒許久不見的同學、親友借錢時有所聞,最常見的是打著「姪子」、「姪女」名號,假冒身分向舅舅、舅媽借錢,濫用親友的愛心,詐取金錢;猜猜我是誰詐騙手法中,假冒「姪子」、「姪女」名義的就有22件,這類詐騙手法常用說詞會先裝熟表示對對方的關心及更換電話號碼或LINE ID,讓你陷入誤解,若發現對方說話的方式和以往不同,或提出特殊的要求,建議多問個兩句以驗證對方的身分,且不要僅以LINE文字或貼圖對話就認定借錢的是你所認識的朋友,而詐騙的最終目的多半是借錢、匯款的要求,若是牽涉到借錢的要求,建議可以直接電話求證,順道考詢與親友建立的─防詐專屬約定密語,確認身分。
    刑事警察局呼籲,接到不明來電或LINE訊息問候,先作確認!如果接到親朋好友傳訊息要求借錢或幫忙匯款,一定要提高警覺並再透過其他管道(如打電話)向本人査證,平時也應該做好帳號保護,避免多個帳號設定同組密碼,亦不要點選不明網址,類似的詐騙的手法在刑事警察局165反詐騙官方網站及165反詐騙App上都有介紹,有任何疑問歡迎撥打反詐騙諮詢專線165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