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小心!竄改來電顯示 偽冒機關銀行詐騙

  • 發布日期:104-02-25
  • 發布單位:海山分局

NOWnews – 2015年2月22日 下午2:35記者王鼎鈞/台北報導
行政院今(22)表示,詐騙集團手法推陳出新,近年來因網路電話發達,詐騙集團多利用境外二類電信跨境發話,以篡改「來電顯示」方式偽冒公務機關或銀行等單位,要民眾利用ATM轉帳功能來進行詐騙匯款,企圖逃避追查。春節期間存(提)款頻繁,請民眾提高警覺,小心求證,以免掉入詐騙陷阱。
行政院指出,警政署165反詐騙諮詢專線統計近一年來詐騙手法,發現詐騙集團篡改來電的詐騙型態,主要是利用境外發話方式篡改詐騙電話為電子商務、銀行、郵局等單位代表號,藉此讓民眾誤信是由這些機構所發話,並輔以告知民眾因電子商務業者內部人員作業疏失,誤將貨款設成12期分期付款或多訂購12份商品等理由,詐騙民眾ATM有解除分期付款或其他驗證身分功能,實則利用ATM轉帳功能來進行詐騙匯款。
警政署165專線分析了民眾舉發接獲的詐騙電話模式,多半在電話號碼前面顯示爲00開頭及+碼,且號碼長度通常與一般電話不同,會呈現號碼過長或過短型態,因此提醒民眾接獲此類電話時,須特別提高警覺,小心求證,勿輕易相信。
行政院提醒,ATM僅能提(存)款及轉帳,並無解除分期付款功能,民眾若是接獲這些型態的電話號碼,務必小心謹慎,勿輕易聽信並匯款,應先掛斷電話並主動撥打正確機關或業者代表號碼求證。
對於各種詐騙訊息,可連結刑事警察局165官方網站、專屬粉絲團或LINE官方群組(@165tw)查詢;如有任何疑問,亦可撥打165專線查詢。
(轉載自網路新聞)
海山分局提醒您:詐騙手法層出不窮,務必小心求證、確認,以防歹徒覬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