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分局轄區簡介

三重地理位置圖
  • 發布日期:113-01-17
  • 發布單位:三重分局

本轄地理位置

三重區地勢平坦,居北部第一大川—淡水河西岸,處大臺北盆地中央,面積16.317平方公里,於戰前屬臺北州新莊郡鷺洲莊管轄,1947年(民國36年)4月1日與蘆洲分治設三重鎮,1962年正式升格為縣轄市,成為當時臺北縣第一個升格為縣轄市的城市,99年12月25日升格為新北市三重區。目前轄下119里共分五區為中區、南區、北區、西區及東區。
本轄主要道路有重新路、重陽路、三和路及台1、台1甲省道交織構成運輸網路,並有國道一號高速公路三重交流道,另有中興、忠孝、臺北、重陽、重新、環快新北橋,台64快速道路等重要聯外橋樑橫跨淡水河與臺北市、新莊區、蘆洲區、板橋區、中和區相通,交通四通八達十分便捷。三重區距離首都台北市最近、與台北市只有淡水河之隔,三重一直有外地人北上就業在此定居,形成大台北都會區衛星都市之一。

人文特色
由於本區位居進入臺北市咽喉,南來北往交通便利,又以眾多橋樑與臺北市毗鄰,這兩種優越的條件,讓三重成為全國境內移民人口最多的城市,不僅三重區充滿活力,整個大臺北城各行業的士農工商皆可見三重人的勤奮、純樸打拼的身影。成上萬的三重人每天穿越各大橋樑,進入臺北市或其他地區,為臺灣的繁榮貢獻心力,直到如今。

原本以農業維生的三重人,民國六、七○年,正是十大建設經濟起飛的年代,大規模的加工、半加工工業產品,撐起了全省機械工業零件的半邊天。除了實質的經濟利益外,也讓三重順利從農業鄉鎮轉型為工業城市。黑手創業白手興家,三重人胼手胝足奮鬥不懈,讓家園在短短的幾十年間,成為淡水河畔最璀璨的明珠。

三重有七橋之都美譽,圖為重陽橋
 
三重新市貌&三重疏洪道荷花公園